[討論] BS最早可以發生在第幾局

作者: kirimaru73 (霧丸)   2024-11-27 14:47:56
這是一個比較容易在BS文中起爭議的話題
比賽期間不適合討論這個,現在想來分享一下整理的資料
BS(Blown Save)起源於1988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年度最佳救援投手獎
(Rolaids Relief Man of the Year Award)
作為評價救援投手能力的新數據
然而BS並沒有完全普世一致的規定,不同的聯盟可能有不同的額外條件
例如KBO是真的只在7局以後才記錄BS:
https://en.namu.wiki/w/%EB%B8%94%EB%A1%A0%EC%84%B8%EC%9D%B4%EB%B8%8C
如果在網路上遇到堅持六局沒有BS的球迷,可能要問一下他是不是韓國人
當然BS終究是來自MLB,也被MLB廣泛使用,所以還是先以MLB的定義為準:
https://www.mlb.com/glossary/standard-stats/blown-save
當後援投手在有救援機會的場合上場投球,卻讓對手追平或超前比數,則記錄BS
救援機會:
https://www.mlb.com/glossary/standard-stats/save-opportunity
就這樣,沒有其他條件了
所以真的沒有什麼6局沒BS,或領先六分沒BS的說法(陳柏豪:)
重點只有一個,有沒有救援機會
白話說就是:如果後援投手上場後一路投到比賽結束,可以被記錄一次SV
但是比數卻在他的手上被追平或超前,那他就必須被記一次BS
我確實有在網路上看過如下的討論內容:
「救援機會中的投滿三局在記錄BS時會被忽略」
「必須考慮該投手是否真的有能力把比賽投完」
「必須考慮該投手在球隊的身分是否為救援投手」
但是在查詢了正式規則之後,這些說法都沒有根據
你只要假設該後援投手把比賽投完會怎樣就好,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
那麼回到標題,BS最早可以發生在第幾局呢?
答案是:第二局的第一個打席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因為五局前的BS其實真的很難發生
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先發投手投了四局,球隊領先
由於體力因素,交給第二任投手續投,結果被追平或超前
這種情況當然是不會記錄BS的,因為根據「假設投到完」的原則:
第二任投手如果投到完還守住勝利,那他就會是勝投,而不會被記錄SV
「無法被記錄SV」就是「沒有救援機會」,那當然就不會被記一次BS
那麼要怎麼在第二局搞出BS呢?考慮以下的狀況:
某球隊後攻,先發投手上場投了第一個打席,立刻發生嚴重的事件
不管是受傷、爆頭、打架之類的原因,總之他下場了
球隊緊急派出第二任投手上場救援,順利投完第一局,雙方0:0
一局下半,該球隊打線打回一分,1:0領先
此時上述的第二任投手會是預定的勝利投手
二局上半,球隊考慮到第二任投手緊急救火的負擔,決定再換一個人
第三任投手上場,很不幸地在第一個打席就被打HR,雙方1:1平手
此時第三任投手會被記錄一次BS
因為如果第三任投手吃完剩下的八局(不要管可不可能,閉著眼睛假設就好)
則他會獲得一次救援成功,而第二任投手才是勝利投手
雖然在勝利投手的認定中,有這麼一條規定:
如果因球隊領先而獲得勝利投手資格的投手,實際表現嚴重不佳
則可以改將其餘後援投手之中貢獻最高者記錄為勝利投手
問題是這個第二任投手沒有表現嚴重不佳啊,他緊急救火還吃了一局無失分
所以也不可能適用這條規則,如果球隊保持領先,他確實會是勝利投手
也就是說,要在五局前發生BS,最少只會發生在第三任投手身上
而且還是第二任投手在領先狀況下交棒給第三任投手,這在棒球中本來就很少見
但是如果要嗆什麼「第N局才沒有BS」的話,還是不要把話說太快
因為實際上要N=1,第一局才有辦法保證真的不可能有BS
作者: meicon5566 (妹妹文專家妹控56)   2024-11-27 14:48:00
9下
作者: snoopy5566 (小淫泉)   2024-11-27 14:48:00
長知識 謝謝
作者: MK47 (和牛第一)   2024-11-27 14:49:00
長知識推
作者: LSLLtu (如雨隨行)   2024-11-27 14:50:00
推,長知識了
作者: cyd1218 (C)   2024-11-27 14:51:00
推 長知識
作者: j2059731702 (酷龍小狗)   2024-11-27 14:52:00
原來可以這麼早
作者: azoaho (歷史洪流)   2024-11-27 14:54:00
這個還真不知道。推
作者: pimachu (Hail ob'_'ov)   2024-11-27 14:55:00
有玩fb的應該都懂 反正hold sv bs三選一就是了
作者: lsb021107 (野球即人生)   2024-11-27 14:55:00
本來就只看有沒有救援機會而已,跟局數沒什麼太大關係
作者: seansho (Sean)   2024-11-27 14:56:00
推 我記得中職好像有個規則是投完第五局的才是勝投 當時在拼勝投王時林英傑有上來領勝投過 不知道這有沒有改過
作者: ZaaRri (Keep The Faith)   2024-11-27 14:56:00
看完 還真的耶
作者: jay66lin (KingWas)   2024-11-27 14:58:00
有趣知識
作者: CGS0 (Mike Chen)   2024-11-27 14:59:00
如果先發投手沒有勝投紀錄,一直領先,勝利投手是紀錄組認定
作者: pimachu (Hail ob'_'ov)   2024-11-27 14:59:00
全世界的SP都要投滿5局才有勝投資格
作者: Eric102990 (內格羅尼)   2024-11-27 15:01:00
原本以為是菜雞發文想進來解釋 看完才知道自己是菜雞
作者: YHL0543 (串真一中)   2024-11-27 15:01:00
優質文
作者: jacklinjia (Jacklin嘉)   2024-11-27 15:03:00
長知識給推
作者: carlchang092 (carl)   2024-11-27 15:03:00
如果先發不滿五局但球隊一路領先的話,通常是按貢獻度給,如果都一局 一局 一局這樣到結束的話可能會給投第五局那個*除了先發投手以外的按貢獻度給
作者: hawk920412 (慢鷹飛)   2024-11-27 15:08:00
那如果第二打席就換到第三人然後投完呢
作者: rwu0021 (阿吳)   2024-11-27 15:10:00
長知識
作者: easton123 (G_G)   2024-11-27 15:11:00
樓樓上 那他自己會拿勝投
作者: n613011 (石頭)   2024-11-27 15:12:00
一局下球隊領先但是投手投完第一打席傷退呢1:0一局下第一位打者上壘投手傷退第二任投手面對第二位打者被轟兩分砲
作者: jyunwei (jyunwei)   2024-11-27 15:14:00
開場爆頭,這我知道
作者: aobocodo2004 (貳零零肆)   2024-11-27 15:14:00
優文推
作者: pimachu (Hail ob'_'ov)   2024-11-27 15:21:00
mlb假先發應該有一些案例可以參考補充一下 記得w hold sv只能拿一個
作者: Julibea (<(^ヮ^)>)   2024-11-27 15:38:00
長知識
作者: jess730612   2024-11-27 15:44:00
整理詳細 感恩
作者: Romulus (Säubern Mode)   2024-11-27 15:52:00
好 私密達
作者: nono1127   2024-11-27 16:10:00
問就是養雞神探今年BS王
作者: purin820611 (Fantine)   2024-11-27 16:11:00
有救援機會才可能BS的話 那麼7局後(剩餘局數<3)登板領先4分以上被追平 就不能算BS了?
作者: eternal5566 (永恆五六)   2024-11-27 16:39:00
超細推
作者: owen1147 (owen)   2024-11-27 16:53:00
作者: sallypig84 (dino)   2024-11-27 18:28:00
長知識
作者: YongBurger (ErBingTsiahBaBue)   2024-11-27 19:27:00
腸芝士了
作者: LCYcpr5566 (劉喬伊)   2024-11-27 20:05:00
https://i.imgur.com/2CBIcVl.jpeg第三任的投球價值一定比第二任高所以一定是第三任拿勝投
作者: HadwinMu (弘雲)   2024-11-27 20:17:00
推完再看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