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漂流少年後去找些訪談看覺得滿有趣的,不過有劇透
還沒看完的版友要小心喔
另外翻譯上可能會有沒翻好的地方
若有錯誤再請版友不吝指教!
來源
https://mantan-web.jp/article/20211002dog00m200026000c.html
標示
夏目導演講的會以綠色字體標註
Sonny Boy:衝撃の最終回は「前向きな終わり方」
夏目真悟監督に聞く裏側(ネタバレあり)
漂流少年:帶來衝擊的最終回是「正向的完結方式」
向夏目真悟導演問到的幕後(含劇透)
「スペース☆ダンディ」「ワンパンマン」などで知られる夏目真悟監督が手がけたテレ
ビアニメ「Sonny Boy(サニーボーイ)」が最終回を迎えた。オリジナルアニメという
こともあり、先の読めない展開が続き、最終回に衝撃を受けた人も多いはず。「前向き
な終わり方」を目指したという夏目監督にネタバレありで制作の裏側、最終回について
聞いた。
以「宇宙浪子」、「一拳超人」等作品為人所知的夏目真悟導演其精心策畫的電視動畫「
Sonny Boy(漂流少年)」迎來了最終回。因為是原創動畫,所以持續發展無法預先掌握
的劇情,在最終回中受到打擊的人想必也不少。夏目導演曾說過目標是「正向的完結方式
」,讓我們向夏目導演以有揭露劇情的方式詢問製作的秘辛及最終回的相關問題。
◇どう感じるかは価値観によって変わる
◇感受如何會因價值觀產生差異
「Sonny Boy」は、異次元を漂流し始めた学校に取り残され、超能力に目覚めた36人の
中学生の少年少女の理不尽に満ちた世界でのサバイバル生活が描かれている。マンガ家
の江口寿史さんがキャラクター原案を担当し、「銀杏BOYZ」が主題歌「少年少女」を書
き下ろすなど豪華クリエーターが参加。モノローグを廃し、BGMをほとんど使わないな
ど攻めた演出も話題になった。
「漂流少年」敘述在開始漂流於異次元的學校中,被留在校內且覺醒了超能力的36位國中
少年少女在充滿不合理的世界渡過的求生生活。漫畫家江口壽史經手角色原案、「銀杏
BOYZ」新編寫主題曲「少年少女」等多位豪華創作者皆參與製作,而廢除角色獨白、幾乎
不用BGM等創新獨到的演出也一度成為話題焦點。
最終回のラストシーン、主人公・長良の笑顔が印象的だった。長良は「人生はまだこれ
からだ。先はもう少しだけ長い」とつぶやく。長良は、人生に諦めを感じ、どこか冷め
たところもある中学3年生。漂流の中でさまざまな人、社会と接点を持つ中で、変化し
、現実世界に戻る。世の中は不条理なこともあるけど、生きていこうとする。そんな長
良の変化を感じる笑顔にも見えた。最終回を見た後、第1話から見直すとまた違う感じ
方をするかもしれない。
最終回的最後一個場景中,主人公長良的笑臉令人印象深刻,長良暗自心想「人生現在才
要開始,前方還有很長的路。」長良是感覺上已經放棄人生、不知為何有些冷漠的國中三
年級生,他在漂流中和各式各樣的人及社會對接的過程中產生變化後再回到現實世界,雖
然這世界中也有不合理的地方但還是決定活下去,我們可以從長良的笑容中感受到這樣的
變化。看過最終回後,再重頭從第1話開始看的話,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Sonny Boy』は成長物語。漂流はメタファーでもある。最終回は、雨のシーンが続
き、最後に雨がやむけど、夜なんですよね。自分として前向きな終わり方として作って
いましたが、最後の長良の笑顔が不気味に見える人もいるかもしれない。見た後、どう
感じるかは、その人の価値観によって変わると思います」
「『漂流少年』是成長的故事,漂流也可以是一種隱喻。最終回持續著下雨的場景,雖然
最後雨停了卻是晚上對吧,我以對自己來說正向的完結方式呈現出來了,不過說不定會有
人覺得長良最後的笑臉看起來有點不舒服,我想看完後的感受如何會因價值觀產生差異。
」
最終回に至るまでは紆余(うよ)曲折があった。ヒロインの希が消えてしまうのも衝撃
的だった。
「第9、10話のシナリオ執筆時はキツかったですね。行き詰まりました。第11話から目
的が明確になる。モヤモヤする中で希が消えて、悲しいけど、進んでいく。希が消えて
しまうことは、当初から構成として考えていました。死を描くのは簡単だけど、そこに
理由があるのか? 安っぽくならないか?と悩みましたね。オーディオコメンタリー
を録(と)った時、希役の大西沙織さんが『希が死んだ時、あまり感情が動かなかっ
たけど、長良と瑞穂が弔っている時に、初めて悲しい感情を持った』とおっしゃってい
ました。そうなんですよね。誰もがいつか死ぬし、それが突然のこともあります。亡く
なった後の隙間(すきま)が喪失感になり、周りに影響を与える」
最終回之前的發展既迂迴又曲折,女主角希的消失也相當衝擊。
「在寫第9話和第10話的故事時很辛苦,幾乎整個大撞牆,第11話開始目標才變得明確,
於是在煩悶的心情中希消失了,雖然很悲傷,但還是繼續往前進。希會消失這件事,是一
開始構思的時候就有想過的事情,描寫死亡很簡單,但要什麼理由呢?會不會變得很廉價
?這讓我很煩惱。在錄製評論音軌(Audio Commentary)時,希的配音員大西沙織說『希
死掉的時候我沒有情感上的起伏,但長良跟瑞穗在悼念希的時候才第一次感覺到悲傷的情
緒。』就是這樣呢,任誰都會死去,突如其來的死亡也不無可能,死亡後的那小段時間則
會化身成失落感並影響周遭。」
◇やり切った 言いたいことは言えた
◇做完了 說出了想講的東西
夏目監督は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で、これまで「スペース☆ダンディ」「ワンパンマン」な
どさまざまな作品を手がけてきた。「Sonny Boy」では全話の脚本を手がけ、脚本の執
筆自体は初めてだった。
夏目導演是動畫師出生,在此之前製作過如「宇宙浪子」、「一拳超人」等各種作品,「
漂流少年」則負責策畫全部12話的劇本,這是夏目導演第一次寫劇本。
「シナリオを書いている時は精神的につらかった。大変でしたね。ただ、アニメーター
の時とやっていることは変わらないんです。絵を描く時もキャラクターが何を考えてい
るんだろう? こういう人だからこういう小物があるよな……と考えていた。キャラク
ター、世界観があった上で考えていたことなので、真っさらな状態の今回とは違うので
すが。もしかしたらストーリーを作るのに向いてい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ね。俺が!俺が
!という人の方が向いていると思います。自分に自信がある人があんまり得意じゃなく
て、自分を疑っている。悩んでいるところも映像になっていますし」
「撰寫故事的時候精神上很煎熬,費了一番功夫呢。不過這跟在做動畫師的時候一樣,沒
什麼不同,畫圖的時候也會思考這個角色在想什麼呢?如果是這樣的角色,好像會帶著這
樣的小飾品……。雖然那是先有角色和世界觀後才去思考的東西,跟這次完完全全從0開
始的狀況不一樣。我想過搞不好我不適合寫故事,那些時常提出自己想法的人應該比較適
合,因為我不是很擅長跟有自信的人相處,所以會自我懷疑,不過煩惱的橋段畢竟都已經
影像化了。」
「自分を疑っている」から描けるものもある。キャラクターの心の動きを繊細に描いた
「Sonny Boy」はまさにそんな作品な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不過也有因「自我懷疑」才得以繪製而成的作品,細膩描繪角色內心動向的「漂流少年」
不就正好是這樣的作品嗎?
夏目監督は放送前のインタビューで「好きなものを詰め込んだ」と話したことがあった
。制作を終えて「言いたいことは言えた。せりふでは言っていないけど。すっきりしま
した。詰まっていたものが出たようで」と笑顔を見せる。
夏目導演在播放之前的訪談中說過自己「塞了很多喜歡的東西」,完成製作後帶著笑容說
道:「說出了想講的東西,雖然沒有透過台詞傳達但內心卻非常暢快,好像把堵住的東西
都釋放出來了。」
「やり切ったという気持ちがあります。振り返れば、未熟に感じ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し、
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としてもう少しできたこともあ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今後は、何
かチャンスをいただければ、比較的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寄りでストレートに刺さる作
品をやるのかな?とも思っています。いろいろな人ともやってみたいですね。思いもよ
らない方向になるのも面白いので。『Sonny Boy』で自分の考えに折り合いがついたと
ころもありますが、この考え方はおそらく変わらない。どういう題材でどういう見せ方
をするかを今後、考えていきたい。時代は変わっても、普遍的なものは残る。普遍性を
意識しながら作っていきたいですね」
「有終於做完了的心情,回頭看的話,會感覺自己仍有些許不成熟的地方,說不定以娛樂
性來說,還有些只差臨門一腳就會更好的地方。我也一直在想,之後有機會的話要不來做
一個相對偏娛樂性、又可以直接感動人的作品?當然也想跟各種不同的人一起合作看看呢
,因為發展成意料之外的方向也很有趣嘛。『漂流少年』中雖然有些地方和自己的想法作
了妥協,但那想法恐怕還是沒有改變,之後也想去思考該用怎樣的題材、應該如何呈現。
就算時代變遷,普世的想法仍會被保存下來,所以我希望可以抱持這份對普世性的認知進
行創作。」
夏目監督はアニメ「四畳半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を手がけることも発表されている。
今後の活躍も期待される。
夏目導演表示將製作「四疊半時光機藍調」,今後會如何表現令人期待。
漂流少年的完結是正向的,不過如何解讀因人而異
另外覺得能在自己的作品中塞很多喜歡的東西是件幸福的事
像摩天輪車廂的太空艙、能看到老年後的鏡子、三倍的貓咪、可愛的瑞穗等都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