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16] 米津玄師談製作遊戲主題曲和日劇的不同

作者: LABOYS (洛城浪子)   2023-07-08 13:10:51
https://natalie.mu/music/pp/yonezukenshi23
https://pbs.twimg.com/media/F0bPopwacAELOck.jpg
他先自報人權:
小學一年級玩FF7,最喜歡的代數是高中玩的FF12,
從小愛打網路遊戲,熱愛《仙境傳說》,後來玩《FF14》
喜歡的系列作音樂是《FF10》的ザナルカンドにて,
除此之外也很喜歡《超時空之鑰》的風の憧憬。
如數家珍的應該不會被開除宅籍了吧
そもそも自分は大衆音楽、ポップミュージックを作っている人間なので、それぞれの物
語に似つかわしい音楽であるのはもちろん、それと同時に、物語と関係ない人間、その
物語を知らない人間にも、ちゃんと届くようなものを作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そのバラ
ンスをどうするかということを、タイアップを担当するときは常に大事にしているんで
す。でも、今回はそのバランスが非常に悪いというか、ゲームのほうに大きく傾いた気
がしますね。
因為我本身是做大眾音樂、流行音樂的人,
所以必須創作出適合每個故事的音樂外,
同時也要讓那些即使不瞭解故事的人,聽到音樂也能有所感受。
在處理這個平衡時,我是一直很重視的。
但是,唯獨這次我覺得這個平衡非常不適切,最後更加向著遊戲內容去傾斜。
ドラマの主題歌は毎話ごとに流れるもので、曲がかかるシーンも違うし、状況もその都
度違う。そうなると、どうしても抽象的にならざるを得ない部分があって。楽曲制作で
は、そのドラマの全話通しての根幹がどこにあるのかを探していく作業になるんです。
例えば「この物語の重要な要素を3つ挙げるとしたら?」というふうに、いろんな枝葉
をかきわけて最後に残るものを探して、見つけた核を中心に、自分なりにまた飾り付け
していくという作業になるんですけど。今回の曲を作る場合は、そういうやり方ではい
けない気がしました。
日劇主題曲每集都會播放,曲子播放的場景和情境也各不相同。
這樣一來,不可避免地有些部分會變得抽象。
在音樂創作中,我們會尋找整部戲中的核心。
例如:假如問我「如果要列舉這個故事的三個最重要要素,會是什麼?」
我會努力梳理各種細節,找到最終留下的核心概念,
然後以它為中心,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詮釋。
但在創作FF16的主題曲時,我感覺這種方法是行不通的。
──歌詞で歌われていることについても、ゲームをプレイしたあとで聴くと、思い当た
ること、より理解が深まるようなところがたくさんあるような作り方になっている。
──歌詞所唱述的內容,當我在玩過遊戲後再聽的時候,會產生共鳴,理解也更深入。
這首歌的製作方式似乎充滿著讓人回想起遊戲情節的元素,
從而增進了對歌詞內容的理解呢。
というか、もう、そのためだけに作った曲と言っても過言はないです。ゲームをプレイ
し終わって、初めてピースが全部ハマる。そういうやり方にせざるを得なかった。これ
まで数々のゲームをやってきた自分の人生から考えると、それ以外の選択をしてしまう
と、自分のあり方に誠実でない気がしたんです。ある面で言うと、それはポップスとし
ては非常に不誠実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けど。今回においてはそれが正解なんじゃない
かという予感がありました。
事實上,你說這首歌幾乎是為此目的(遊完之後產生共鳴)而創作的,也不為過。
只有在玩完遊戲之後,所有的片段,才會完美地拼合在一起。
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這種方式來製作主題曲。
從我過去玩過的眾多遊戲以及我自己的人生經歷來考慮,
如果選擇其他詮釋方式,我會覺得對自己的做法和價值觀不夠誠實。
某種程度上來看,
這種音樂創作方式可能在流行音樂中會顯得非常不真實。
然而,在這次的製作中,我有一種預感,這會是正確的方式。
所以主題曲確實設計成
要在遊戲過後聽,才會是完全體的形式。
遊戲中播出來的時候真的鳥肌
作者: lbowlbow (沉睡的小貓)   2023-07-08 13:17:00
期待破完後再來聽
作者: MoodyBlues (國軍最菜的基層軍官)   2023-07-08 13:19:00
hachi不用報什麼宅人權吧XD
作者: LABOYS (洛城浪子)   2023-07-08 13:20:00
先前就有人講他是收了錢才說自己是FF系列粉我想說連律師都被開除宅籍= =
作者: chocobell (ootori)   2023-07-08 13:33:00
因為之前有人質疑啊XD
作者: kaj1983   2023-07-08 15:41:00
懂玩,最愛FF12和我一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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