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松永D訪談之 絆之新大陸Sequels & CC3

作者: xmas0083 (三毛)   2016-10-23 15:18:58
這次超多,我應該就大概翻翻(幹
セガゲームスがサービス展開するiOS/Android用RPG『チェインクロニクル ~絆の新大陸
~』のシリーズ総合ディレクター・松永純氏にインタビューを行いました!
 7月31日に開催された『チェンクロ』の3周年記念イベント“「絆の大感謝祭」ファンミ
ーティング2016”。この重大発表ステージで発表された、第2部の後日談“絆の新大陸
Sequels 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が10月11日より実装されました。
 新シナリオ実装にあわせて、松永純ディレクターにお話を伺いました。“絆の新大陸
Sequels”の今後の展開をはじめ、今冬配信予定の『チェインクロニクル3(以下チェン
クロ3)』についてもガッツリ語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ので、ぜひぜひご覧ください!
這次我們找來了松永D來談談之後的CC發展嘿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12/chain_02_cs1w1_720x.jpg
▲『チェインクロニクル』シリーズ総合ディレクター・松永純氏。
一臉松永D的臉
※“絆の新大陸 Sequels”は後日談であるとともに『チェンクロ3』へつながる内容に
※「絆之新大陸 Sequels」是兼具後日談以及與「CC3」連結起來的內容
──そもそも“絆の新大陸 Sequels”はどのような経緯で立ち上が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說起來絆之新大陸Sequels是怎樣誕生的呢?
 第1部のとき、ひと通り外伝シリーズをやらせていただいたので、第2部もそういった後
日談的なお話をやりたいなという話をチームでしていたんです。とはいえ、各大陸の外伝
にあたるものはチェインストーリーでやっていたので、さらに一歩進んだものを第2部で
はやろうと考えました。
第一部的時候,搞了一系列的外傳的緣故,覺得第二部也應該做個類似後日談的東西。
雖然是這樣說,其實各大陸已經有CS來擔當類似的角色了,所以第二部的時候
就想要來做個更進一步的東西。
 そこでリヴェラ一行や義勇軍など、大陸ごとではなく、エンディング後の各グループの
本当の意味での後日談を大々的に描こうと“Sequels”シリーズを立ち上げました。
所以就變成了是講述關於莉薇拉一行人或是義勇軍的故事,並不是以大陸來區分
而是在結束之後各自團隊的發展,變成了真正的後日談,才有了Sequels這系列
──エピソードは、現在配信されているものを含めて全部で4つ(リヴェラ篇、義勇軍メ
ンバー篇、リリス・テレサ篇、主人公・フィーナ篇)でしょうか?
——篇章的部份,包涵了現在已經配信的全部共有四篇對吧?
(莉薇拉篇、義勇軍篇、莉莉絲.泰蕾莎篇、主人公.菲娜篇)
 そうです。残り2つを配信したら、いよいよ『チェンクロ3』に入ります。第1部の外伝
は第2部が始まるまでに終わらなかったんですよね。なので、今回はきっちり『チェンク
ロ3』が始まるまでに収め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是的。將剩下兩個也上架之後,就會進入到CC3了。
想當初第一部的外傳還沒出完就上第二部了呢,所以這次想要好好的在CC3還沒上之前
把這裡的故事好好的做個收尾。
──エピソードの順番はどうなるのでしょうか?
——篇章的順序是怎樣的呢?
 “リヴェラ篇”→“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リリス・テレサ篇”→“主人公・フィーナ
篇”の順番になります。
莉薇拉篇 >>> 義勇軍篇 >>> 莉莉絲.泰蕾莎篇 >>>主人公.菲娜篇,這樣的順序
──最初に“リヴェラ篇”を持ってこられた意図は?
——最一開始選擇上「莉薇拉篇」的用意是?
 Sequelsは後日談であると同時に、『チェンクロ3』のプロローグになっている部分もあ
るんです。そこの情報量の差で順番をつけています。リヴェラが一番純粋な後日談で、彼
女たちが巻き込まれる事件自体が先日始まった“深淵の渦”のモチーフになっているとい
うリンクはあるのですが、それ以外の『チェンクロ3』に直でかかわるような話は入って
いません。
Sequels除了具備著後日談的身份以外,同時還擔任了類似CC3的序篇這樣的角色。
所以順序是從情報量的多寡來排序的。莉薇拉是最純粹的後日談,他們被捲入的事件
就是這陣子新上架「深淵之渦」的起頭,但除此之外與CC3直接關聯的部份則完全沒有。
 回を重ねるごとに『チェンクロ3』につながるような伏線やファクターが増えていくよ
うな構造になっています。第2部の余韻を味わいながら、次はどうなるんだとドキドキで
き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ので、次回作に期待していただく意味でも、改めてSequelsを楽
しんでもらえると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是以環環相扣的伏線以及增加新要素的這種結構來連結到CC3。
回味第二部結局的餘韻之下,還能讓玩家對之後會有怎樣的發展感到興奮
為了讓大家能期待下次新作,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享受Sequels。
──個人的には、新イラストが公開された“リリス・テレサ篇”が一番『チェンクロ3』
に近いのかなと感じていたのですが。
——以我個人來說,莉莉絲.泰蕾莎篇是最接近CC3的感覺的呢。
 そうですね。“リリス・テレサ篇”は2人が成長した姿で登場するというところも含め
て、とても『チェンクロ3』の空気が濃いのですが、でも締めはやはり主人公とフィーナ
でしょうというところで、この順番にしました。時系列的にも、そこだけ前後する形にな
ります。“リリス・テレサ篇”は第2部の後日談というよりは、第1部から『チェンクロ3
』へとつながっていく話になっているので、やはり締めはきっちり第2部の後日談と言え
る物語にしたいなというのがありました。
是的。莉莉絲.泰蕾莎篇除了兩人是以成長後的姿態登場以外,整體故事也很CC3的FU
但是最能作為結尾的果然還是主人公跟菲娜,所以才是這樣的順序。
以時間軸來說,只有這篇是前後交錯的。
莉莉絲.泰蕾莎篇與其說是第二部的後日談,不如說更像是將第一部連結到CC3的故事
所以最後還是希望能以第二部的後日談來作為收尾。
 もちろん、“主人公・フィーナ篇”も次につながる大きな伏線がドカンと入っているの
で、後日談としてもプロローグとしても楽しんでもらえると思います!
自然,主人公.菲娜篇也會在之後揭露一個相當大的伏筆,這章兼具後日談與序篇的角色
敬請期待!
※“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はフルメンバー総出演でお祭り騒ぎ!
※「義勇軍夥伴篇」是全角色總演出的祭典!
──それでは次に、エピソード別の見どころを伺います。まず“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のテ
ーマと注目ポイントをお聞かせください。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各個篇章好了。首先請介紹義勇軍夥伴篇的亮眼之處
 “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は全8話構成で、大きなあらすじとして「義勇軍がユグドに帰る
までの話」になっています。なので、第2部の各大陸を来た時とは逆に、鉄煙の大陸から
順に戻っていくことになります。中心となるのはカイン、マリナ、ミシディア、ペイシェ
の4人で、そのわきを各大陸の面々が固めます。
義勇軍夥伴篇總共由八話構成,以很大的篇章來講述「義勇軍回到了尤古特」這件事。
因此不同於第二部是從各個大陸過去的,這次是從鐵煙開始反著順序回去的。
其中以凱恩、瑪莉娜、米希迪雅、佩榭四人的陣容來連結各個大陸的故事。
 さらにクライマックスでは、彼らの到着を迎えるべく、第1部のNPCキャラクターたちも
続々出てくるので、1部2部の人気どころが総登場するお祭り騒ぎのようなお話になってい
ます。非常に盛り上がりますし、でもきっちり読み応えもあります。ちなみに登場するキ
ャラクターのセレクトは、電撃Appで行われた人気投票の結果も反映させてもらいました

其中最為高潮的部份,就是來迎接他們的,正是陸續登場的第一部NPC角色
同時讓第一部與第二部的人氣角色一齊登場讓場面變得非常熱鬧。
順帶一題,登場的角色選擇依據是以電擊APP的人氣投票結果
 NPCだと“ジークルーン”や“ナロ”など、各大陸の重要キャラクターたちがもう一度
出てきて物語を盛り上げます。もちろん、義勇軍に加わった他の2部メンバーもたくさん
登場するので、誰が活躍するのか期待してもらえればと思います。
NPC的話像是「琪可露」與「娜蘿」等,各個大陸的重要角色都讓他們再登場一次的故事
當然,已經加入義勇軍的二部角色還有許多人會登場,誰會活躍其中就請拭目以待。
(譯按:可惜真的沒很多人XD)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14/chain_04_cs1w1_298x.jpg
▲ジークルーン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15/chain_05_cs1w1_298x.jpg
▲ナロ
 それと見どころとしては“交わる”ことが大きいです。第2部は大陸ごとにきっかり分
かれているじゃないですか。そうすると、別の大陸のキャラクター同士の交流がないんで
すよね。それは寂しかったなというのもありまして、このシリーズではみんな同じ船に乗
って、違う大陸のキャラクター同士で交流をしてというイベントが随所に入るようなシナ
リオになっています。今までとは違った第2部の雰囲気を楽しんでもらえるのではないか
なと思います。
再來的看點就是「交流」了。在第二部的時候每個大陸的故事都分得很清楚不是嗎。
如此一來,與別的大陸的角色們之間就沒有交流了呢。對此感到了有點寂寞,
所以在這次的篇章裡就讓大家乘上了同一艘船,與其他大陸的角色們展開互動的情況
成為每天都能見到的光景的一個故事。
有著與至今以來的第二部氣氛全然不同的情節,若是大家能夠好好享受就好了~這樣
 “ショートストーリーズ”のときも同じような理由でワイワイさせようという感じだっ
たのですが、今回は大物キャラクターも加わりつつ、きちんとした長編ベースで描かれて
、最後はユグドのキャラクターたちとも絡みつつゴールにいたるような、超大盛り上がり
のストーリーになっています。ですから、かなり楽しめると思いますよ!
在「短篇故事」時有著類似的理由做出了一堆歡騰的故事,但是這次由於加入了大咖角色
也好好的做了個長篇節奏,最後終點是與尤古特的大夥相聚,是個非常大卡司的故事
因此希望大家可以放心的去玩。
──“リヴェラ篇”の最後でリヴェラの武器が手に入りましたが、他のSequelsでもあの
ようなちょっとした報酬は用意されているのでしょうか?
——莉薇拉篇在最後可以拿到莉薇拉的武器,其他的Sequels也有這樣的獎勵嗎?
 はい。今回の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でも、報酬が用意されています。それ以降はまだ検討中
ですが、何かしらの報酬はあると思います。
是的,這次的義勇軍夥伴篇也有準備好獎賞。以後的還在討論中,但已經有個雛型了。
──バトルにおいて新たな要素はありますか?
——戰鬥方面有什麼新要素嗎?
 基本はストーリーを楽しんでもらうものですので、バトルでめちゃくちゃやり応えがあ
るというものは今のところ用意はしない予定です。とはいえ、どのストーリーも、クライ
マックスは熱い展開が用意されているので、ゲーム内容自体もそれに合わせて熱いプレイ
が楽しめること請け合いです!
基本上是一個希望大家可以開心讀故事的方針,所以戰鬥方面並沒有準備什麼特別的。
雖說如此,還是會配合熱血沸騰的劇情來製作,一定不會失望!
──“黒の軍勢”が倒された後ということで、戦う相手がどうなるのかも気になります。
——對於黑之軍勢已經被打倒的之後,到底要跟什麼去戰鬥是很在意的地方
 そうですね。とはいえ“黒の軍勢”も、残党というレベルではまだまだ残っているとい
う状況なので、ふつうに出てきますね。もちろん、本当に世界の危機だった頃とは状況も
変わってということも、ちゃんと描かれた後日談になっています。そしてもちろん、物語
が盛り上がるにつれて、それ以外の敵というのも登場します。
的確呢。但黑之軍勢也還是會有殘黨等級的留在這世界上,沒事還是會跑出來的呢。
當然,已經從世界大危機的那種狀態改變了,這在後日談會好好的說明。
以及理所當然的,為了讓故事變成更加精彩,除此以外的敵人也會登場。
──新キャラクターは登場するのでしょうか?
——那新角色也會預計要登場嗎?
 “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では今のところ登場はないですね。とにかく既存の人気キャラ総
出演! というところに力を置いているので、新しいキャラクターを出す余地がなかった
です(笑)。
義勇軍夥伴篇的話是不會登場的呢。現在已經看過的一海票角色統統上台!
的這種感覺來做的,所以新角色完全沒有登場的餘地(笑)
──バトルの難易度はどうなりますか? 個人的に“リヴェラ篇”の戦闘でもかなりの手
応えを感じていたのですが……。
——戰鬥的難度是怎樣的呢?我自己在莉薇拉篇感覺到相當的有水準啊……。
 難易度は前回と同程度を想定していると聞いています。エンディングを見た方に向けて
お届けするコンテンツですので、適度に手応えを感じていただけるかなと思います。
難易度的部份聽說是做得跟之前一樣水平。畢竟是破關之後才可以玩到的內容
所以還是會搭配相應的難度。
──キャラクター総出演と言われますと、お祭りのような感じがありますね。
——講起角色總登場這種話的話,果然還是會想到祭典的這種感覺呢
 そうですね。お祭り感はSequelsシリーズの中で一番だと思います! 本当にたくさん
のキャラが登場し、笑いあり、熱さあり、未来へとつながるエピソードありと、盛りだく
さんの長編になっているので、存分に盛り上がって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います!
是的,這種熱鬧的感覺是Sequels系列中最強的!
真的是會有著許多角色登場,有歡笑,也有熱血,並且連接著前往未來的道路
是個有著非常多精彩劇情的長篇,希望能帶給大家感到充分的內容!
※“リリス・テレサ篇”のシナリオは松永さんが担当!
※莉莉絲.泰蕾莎篇的劇本由松永D擔當!
──次に“リリス・テレサ篇”ですが、2人は成長した姿で出てくるのでしょうか?
——再來是莉莉絲.泰蕾莎篇,請問兩人是以成長過後的姿態登場的嗎?
 はい、時系列で言うと『チェンクロ3』が始まる直前あたり、第2部完結から数年後の姿
が描かれます。このストーリーの役割は、『チェンクロ3』で新たなユグドを舞台にする
にあたって、もともとあったユグドの世界観、つまり第1部できちんと語られなかった裏
設定や伏線をいくつか回収するという内容になっています。
是的,以時間軸來說其實是CC3的稍微往前推一些,因此是第二部完結後的數年後的模樣
這個故事擔任的角色是,介紹在CC3裡作為舞台的嶄新面貌的尤古特大陸,
以及繼承了既有的尤古特世界觀,像是第一部幾乎沒說到的裏設定以及伏筆回收。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16/chain_06_cs1w1_298x.jpg
▲リリス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17/chain_07_cs1w1_298x.jpg
▲テレサ
 というのも、『チェンクロ3』ではそうしたユグドに眠っているいくつかの設定が再び
掘り起こされる予定があります。聖王国という国そのものだったり、“十七聖騎士団”や
、“十七聖人”、“運命の賢者”、“世界樹”といった本編中にも出ているものの、その
詳細については詳しく描かれていない事柄が、第1部には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その中で大
きなものはチェインストーリーなどで描かれたりもしているんですが、あらためて本編で
やるのであれば、どこかでまた描く必要があるなと思っていたので、Sequelsに入れさせ
てもらうことにしました。
的這樣子在CC3把埋藏在尤古特大陸裡那些沉眠著的設定統統挖起來。
像是聖王國這個國家啦,十七聖騎士團啦十七聖人啦、命運的賢者啦世界樹等等
本篇中已經登場過但是沒有說明得很詳細的這些設定,第一部裡面超級多。
雖然有些部份會在CS故事裡講述到,但是想要重新在本篇提起的話,就勢必要在某些
地方好好的說明,因此才決定放到Sequels裡面講。
 内容としては、まさにリリスのチェインストーリーの続編といった物語になっています
。“十七聖人”の秘密が明かされ、“世界の繰り返し”、“今のこの世界のはじまり”な
どについて語られます。これについては大変すみませんが、リリスを仲間にしていないユ
ーザーさんは話の流れがわかりづらい可能性があります。もちろん、“救世の聖女”たる
ゆえん含めて、もろもろ作中でもおさらいはしていますが、とにかく情報が濃いというか
、本編中では触れられていない設定がたくさん出てくるので。
關於內容的部份,其實就是莉莉絲的CS故事的續篇這樣的劇情。
揭曉了十七聖人的秘密、世界的輪迴、現在這個世界的起始等等的。
在這裡要跟大家說聲對不起,如果是還沒有讓莉莉絲成為夥伴的玩家們可能會對於
故事的展開感到有點吃力這樣。當然包括救世的聖女本身,會把很多很多東西做一次複習
總而言之就是內容會超級多,本篇中沒有提及到的設定會一直一直跑出來就是了。
 ここはすみません、もともとプロット段階では、Sequelsは外伝のように各大陸に配置
してプレイ必須な物語にはしない予定だったのですが、プレイヤーさんの遊びやすさを重
視して、ひとつながりにしてしまったというせいでもあります。ですが逆に、“チェンク
ロマニアックス”と言える内容なので、本当に物語を濃く楽しんでくださっているファン
の方には、かなり楽しめる内容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再這裡的話又要再抱歉一次,原本在計畫的時候,Sequels是像外傳一樣那樣配置在
各個大陸,並不是強制需要進行的故事,
但是我們也很重視玩家們的上手程度,所以不得不做得有點關聯性。
(譯按:上面這一段我看不太懂意思,請求高手相救)
只是反過來說,對於「CC狂熱者」,非常非常喜歡嚴肅故事的那些玩家來說
一定是個可以滿足他們的內容。
──“リリス・テレサ篇”には、他にどのようなキャラが登場しますか?
——莉莉絲.泰蕾莎 篇裡面還會有哪樣子的角色登場呢?
 こちらは“義勇軍メンバー篇”とは一転して、完全にリリスとテレサ中心の物語になっ
ています。2人のファンの方には、かなりたっぷり楽しんでもらえるのではと思います。
またこちらでは、新キャラクターなども登場します。全4話のボリュームですが情報量は
とても濃いですよ。
這裡的話就跟義勇軍夥伴篇完全相反,是個只以莉莉絲與泰蕾莎為中心的故事。
對於她們兩個人的粉絲說,是會感到非常開心的吧。
這邊也說一下,就是會有新角色登場。 全篇總共四話但是會有滿滿的情報量喔。
──テレサはバックボーンがかなり深いですよね。そのあたりが描かれるのでしょうか。
—泰蕾莎的背景設定非常的深呢,在這個部份會多加描寫嗎?
 そうですね。リリスとテレサのバックボーンもしっかり描かれます。テレサについては
、彼女にとって忌まわしい過去、“聖王の死”などについても描かれます。さきほども濃
く物語を楽しんでいる方にという話をしましたが、今回は2人を取り巻く、本編で言及さ
れていない様々な物語が、たくさん明かされていきます。そしてここまで3年、チェンク
ロを楽しんでくださって、第2部の大団円を迎えてくださった方たちの中には、そういう
濃く楽しんでくださっている方が、少なからずいると信じて、かなり遠慮なく描かせても
らっています。
是呢。會將莉莉絲與泰蕾莎兩人的背景好好的講一遍。關於泰蕾莎的話,
會將她十分不詳的那個過去,「聖王之死」說個清楚。
剛剛有提到會讓喜歡嚴肅故事的玩家滿意的部份嘛,這次會將圍繞在兩人身邊,
但本篇卻沒有說明清楚的那些故事,大部分都會解釋清楚。
至今為止三年都非常喜歡CC,並且一起迎來第二部大團圓的大家們之中,
喜歡這種深刻的故事的人我相信不在少數,因此就毫無疑慮的寫了下去。
 それと彼女たち自身の設定がすごく特殊で、ユグドという舞台に依存しているところが
強いので、第2部であまり触れてあげられなかったぶん、今回はしっかりと活躍させたか
ったというのはありますね。物語の触りだけお話をすると、2人で旅をしているという状
況から物語が始まります。
而且因為她們本身的設定就相當特殊,可以說是相當仰賴於尤古特這個舞台,
因此算上第二部沒有觸及到她們的那些份,這次就好好得讓她們活躍了一番。
講到跟故事有關的一些消息的話,就是會以兩個人在旅行途中的狀態展開劇情。
──ファンミーティングでリリスは各地を旅しているというお話しをされていたのですが
、旅はテレサも一緒だったんですね!
——在Fan Meeting上有提到說莉莉絲是在各地展開旅途的狀態,其中泰蕾莎也一起呢!
 はい、女の子2人旅です。リリスが斬られてしまわないかという心配もありますけど(
笑)。そんな旅なので、2人のシーンがたくさん描かれています。リリス・テレサのコン
ビを好きな方に、ぜひご期待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います!
是的,這是只有兩個女孩子的旅途。雖然有點擔心莉莉絲會不會就這樣被砍到就是了(笑
因為是這樣的旅程,所以有關於兩人的場景會有很多很多,對於喜歡莉莉絲.泰蕾莎組合
的玩家們,請務必期待啊!
(譯按:就是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是說聖王之死在廣播劇裡面有講到耶)
──この物語、松永さんは携わっていらっしゃるのでしょうか? この2人といったら松
永さんというイメージがあるのですが……。
——這個故事是松永D自己寫的對吧?那這兩人在松永D心中的形象是……?
 はい、このSequelsだけは、僕のほうで全部書かせてもらっています。夏休み返上で…
…(笑)。3年のあいだに、様々なところで散らばっている伏線をまとめるような部分が
強いので、直接書くしかないなと。あと、『チェンクロ3』の準備でみんな忙しいですし
……! チェインストーリーも僕が書いているので、それの続きという格好でがっつり書
かせていただいて楽しかったです。
是的,只有這個Sequels是全部由我自己下去執筆的。耗費了整個暑假…(笑)
在這三年之間,以各種形式在各種地方散落的那些伏筆想要一口氣回收的念頭很強烈,
於是就只能寫了。而且為了準備CC3其實大家也都很忙…!
CS故事也是我自己寫的關係,因此可以把後續好好的完成感到非常的開心。
※Sequelsを締めくくるのはやっぱり主人公!
※將Sequels劃下句點的果然還是主人公!
──それでは、Sequelsを締めくくる“主人公・フィーナ篇”について教えていただけま
すでしょうか。
——這麼說來,將Sequels給完結的主人公.菲娜篇也可以講解一下嗎?
 こちらは“リリス・テレサ篇”とはまたまた一転して、ちゃんと第2部エンディングの
後日談になっています。『チェンクロ3』につながる、主人公とフィーナのその後の物語
が描かれています。
在這裡又與莉莉絲.泰蕾莎篇截然不同,變得完全是第二部結局的後日談了。
身負銜接起CC3故事的重責大任,講述主人公與菲娜在那之後的故事。
──主人公とフィーナはユグドに戻るんですか?
——主人公跟菲娜會回到尤古特嗎?
 それは言えません!(笑) ですが、リヴェラ篇にはリヴェラ一行、義勇軍メンバー篇
は総出演、そして主人公・フィーナ篇では『チェンクロ3』クライマックスチャプターズ
で登場した各大陸から集まってきた勇士たちが何人も出てきます。
這可不能說啊!(笑) 但是呢,在莉薇拉篇主角是莉薇拉等人,義勇軍夥伴篇是總出場
主人公菲娜篇就是CCCC裡登場的從各個大陸集結的勇士們會有好幾個人會登場喔。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19/chain_09_cs1w1_298x.jpg
▲ツァーリ14世
http://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1/386/1386120/chain_10_cs1w1_298x.jpg
▲アストライア
──なるほど。“クライマックスチャプターズ”で登場したキャラについて、もっと知り
たいというユーザーさんが多いと思います。
——原來如此,對於在CCCC裡登場的角色們,很多玩家們還想要知道更多呢
 そうですね、こちらのストーリーは“クライマックスチャプターズ”を書いた下村健さ
ん(シナリオライター集団Qualia代表)が担当していて、下村さん的にも、各大陸の勇士
たちをもっと描き切りたかったという想いがあって。ぞんぶんに活躍してくれます。
沒錯,這個故事是由執筆CCCC的下村健(Qualia代表)所擔任,對於下村桑來說,
也是很想要描寫關於各大陸的勇士更多的故事,讓她們可以活躍起來。
 とはいえ、本質的には主人公とフィーナの2人の、“その後”をしっかり描きます。し
っとりとした、お祭りではないほうの後日談といった空気感ですね。あのエンディングだ
けでは足りなかったという方にもぜったい満足してもらえると思います。そして『チェン
クロ3』につながる伏線も……! という感じです。
但說回來,其實根本上還是以主人公與菲娜兩人的「在那之後」的故事。
是個很沉穩,不太熱鬧的後日談的這種感覺呢。
只有那個結局的話一點也不夠啊!的玩家們也一定會滿足的故事。
而且在這之後還有與CC3有關聯的伏筆也……!的這樣子。
──“主人公・フィーナ篇”の実装はいつ頃の予定でしょうか。
——主人公.菲娜篇是什麼時候預計要上架呢?
 11月くらいでしょうか。結構近々に遊んでもらえると思います。“主人公・フィーナ篇
”も計3話のショートストーリーとなっています。
大概在十一月的時候吧,其實過沒多久就可以玩到了。總計三話的短篇故事。
(譯按:那不就代表聖女劍聖會更早就出嗎!!!!)
──ちなみに、ピリカは『チェンクロ3』でどうなりますか? ピリカがマナを持って来
てくれないと困るのですが……。
——順便問一下,屁利卡在CC3的時候怎樣了呢?沒有他拿MANA的話還是會有點困擾啊…
 ピリカ選手の来年度契約状況は、いま揉めているところです(笑)。『チェンクロ3』
の冒頭では主人公とフィーナがいません。ですのでピリカも物語的にはいったん登場しな
いのですが……でも、彼は『チェンクロ』のシンボル的なところがあるので、どうすべき
かというところですね。少なくとも、ゲーム的にマナが持ってきてもらえないようになる
ということはないです(笑)。
屁利卡選手的明年簽約狀況現在還在熱切洽談中(笑)
因為CC3的開頭時候主人公跟菲娜是不會出現的。所以屁利卡照理來說也不會登場…
但是因為他就相當於CC的一個代表,所以應該還是會想些辦法吧。
至少不會讓遊戲變成沒有辦法拿到MANA這樣的狀況(笑)
──あと、個人的にガラクスィアスのアルカナ化が気になっているのですが、彼女はやは
り錬金担当のままなのでしょうか……?
——還有卡拉庫希雅斯到底會不會卡片化十分在意,但果然還是煉金擔當…嗎?
 いまのところ運営チームからは、錬金一本ということで聞いています(笑)。
現在這時間點營運團隊表示,是全心全意在煉金這個環節當中(笑)
──“リヴェラ篇”のリヴェラ一行は、まだまだ物語が広がりそうですね。
——莉薇拉篇中莉薇拉一行人,看起來還會展開更多的故事呢。
 彼女たちの活躍を描く機会が、まだ欲しいですね。実は今まで、主人公たちが不在の話
というのを禁じ手にしていたんです。でも、そこにこだわっていると描けないストーリー
もあります。もうゲームとしても長いから、そろそろいいだろう! という気持ちで踏み
切りました。結果、たくさんよい反響をいただけて。やってよかったと思います。
還是想要有能夠描繪出她們更多活躍的機會呢。
其實到現在,描寫主人公並不在故事裡的這種方式是被禁止的。
但是,就是有著對這種地方做出堅持才能寫出的故事的啊。
「這遊戲也這麼久了,差不多可以了吧!」以這樣的心情下定決心去做的。
結果,得到了許多良好的回應,現在想想有這樣做真是太好了。
 Sequelsは主人公篇以外は、主人公不在のストーリーになっているのですが、それゆえ
のおもしろさが出ていると思います。今までできなかったものが描け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在Sequels之中除了主人公篇以外,全部都是以主人公不在的觀點下去發展的故事,
我認為也因此得到了更多了樂趣。寫出了至今為止都沒辦法寫出的東西就是了。
 そして『チェンクロ3』では主人公とフィーナが不在になるので、今までの一人称視点
とは異なる視点でストーリーのおもしろさが描かれると思います。そういう意味では『チ
ェンクロ3』に向けて、ゲームの構造自体が変わっていくこと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然後CC3的部份由於主人公與菲娜都不在的關係,會改變至今為止的第一人稱視角,
取而代之的以另外的視角來講述故事來得到樂趣。
在這種意義上,CC3幾乎可以算是把整個遊戲的構造變得不一樣了。
※『チェンクロ3』では一人称視点ではなく三人称視点に!
※CC3的故事將不是第一人稱而是第三人稱視角!
──『チェンクロ3』では主人公が5人出てきますが、誰の視点になるのかなと思っていま
した。
——CC3的主人公有五位,會以誰的觀點來發展有點令人在意呢
 ストーリーをいくつも並行して楽しんでもらうときに、一人称視点ですと限界がありま
す。これだけ多くのキャラクターがいますから、同時に何本もの話が走るというのは挑戦
すべきことだと思います。今からではいろいろと無理もあると思いますが、それでもチャ
レンジしてみたいなと。ですので……『チェンクロ3』は三人称視点になります!
想要讓故事得到並行發展的樂趣的話,以第一人稱是有所極限的。
而正是因為有著如此多的角色,想說是不是該弄一個同時跑很多劇本的挑戰這樣。
雖然會從現在開始會有各種不可能的難關出現,但果然還是想要試試看!
所以呢……CC3的故事會是第三人稱的視角!!
──このとき、一方あちらではこんなことが起きていた……という風に描かれるわけです
ね。
——就在這時,另一邊發生了這樣的事情………的這樣子的風格吧
 はい。ゲームシステム的にもルールが変わるので、混乱しながらもなんとか着地させよ
うと頑張っています。たとえば選択肢を出すとき、今までは主人公の台詞だったのですが
、劇場型で三人称視点なのに台詞を突然選べというのも「いや、こちらは見ている側なん
だけど」といった違和感が生まれてしまいます。
是的。在遊戲的系統上也因為規則改了,所以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之下還是努力想要搞定。
比如說像是選擇項目出現的時候,到現在為止的內容都是主人公的台詞,
但是如果明明是劇場形式的第三人稱觀點卻出現台詞讓你選,也只會得到
「呃不,那個、這邊應該是觀眾才對吧」的這樣的違和感而已。
 ですが、選択肢がないのは味気ないと思うんです。選択肢で見えるものが変わるおもし
ろさは絶対にあるので、どういう格好の選択肢がベストか調整したりしています。そうい
う意味でも『チェンクロ3』は新鮮に見えると思います。Sequelsの物語の中で「主人公が
いない状況も新鮮だな」と思っていただけるのが、ちょうどいいクッションになればと思
っています。
但是呢,如果因此而沒有選項的話反而又有點失去味道。
因為看見了選項而讓事物變得不同的樂趣是肯定會有的,至於怎樣子才是看上去最好的
則還在陸續調整中。從這邊來看的話CC3的確是可以感到新鮮的。
在Sequels的故事裡頭,可以讓玩家感受到「喔主人公居然不在耶這倒是有點新鮮」的話
剛好可以當作轉換到CC3的一點緩衝這樣。
──『チェンクロ3』は第2部の完結から5年後になりますが、5年後って思い切った数字で
すよね。
——CC3是講述第二部完結後五年的故事吧,五年是一個很大膽的數字呢
 そうですね。ただ第2部のエンディングであそこまでやって、「さあ次の敵がすぐ現れ
たぞ!」……っていうのは、ちょっとないなと思うんですよね。物語を大切にするのが『
チェンクロ』です。「主人公、フィーナ。世界を救ってくれたけど、それは無かったこと
にしたから。はい、次の敵だよ。頑張ろう!」ではなく、彼らの冒険譚がひとつの結末を
得た以上は、次の物語がはじまるための納得のいく舞台というものが必要だと思うんです

沒錯。如果只是在第二部的結局那裡接著作的話,就會變成「好啦那下一個敵人就要來囉」
……的那樣子,實在是不太可能的吧。對於故事十分重視的正是CC的賣點。
「主人公與菲娜,雖然拯救了世界但其實並沒有呢。沒錯,下一個敵人出現了,加油!」
並不是這樣的發展,而是要讓他們的冒險傳記好好的劃下一個句點,在這種前提下
創造出一個可以讓新的故事發展的舞台,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そのうえで、ユーザーさんが一番ワクワクする状況はどんなものかなと考えて、『チェ
ンクロ3』の舞台を用意しました。ですがかなりのチャレンジだと思います。そういう意
味で、この前発表させてもらったときに“新主人公”というものに対して違和感や不安も
出るだろうなとは思っていました。これまで親しんできた物語から、急に新しい舞台へ移
るというのは、そういうことだと思うんです。なので覚悟したうえで、ファンミーティン
グで発表しました。
在此之上,想像著會讓玩家們滿心期盼的是怎樣的狀況呢?的這樣子去準備CC3的。
即使如此還是可以想像到會有諸多難關在那裡等著的吧。
在這種情況裡,稍早之前發表的「新主人公」這樣的要素也是有可能會感到違和或是不安吧
至今為止都很熟悉的那些故事,忽然之間就全部變了個樣,之類的我們有想到。
但是就因為想像過到可能這樣子而下定決心,才會在Fan Meeting那時候發表。
 ユーザーさんに一番興奮してもらえるのは、5年後の世界で今まで一緒に戦ってきた義
勇軍のキャラがどう成長して、どんな存在になっているかというところではないでしょう
か。彼らは、世界を救った英雄たちですからね。英雄である以上、普通に暮らしているの
もおかしいと思うんですよ。ファンの皆さんに『納得のいく新しい舞台』で楽しんでもら
うために、そこの設定にとことんこだわっています。
玩家們會最感到興奮的,應該會是在五年後的世界看到至今為止一同奮鬥的義勇軍們,
經歷了怎樣的成長,成為了怎樣子的存在的這種情況吧。
他們已經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了呢。而在變成英雄以後,卻還過著普通的生活才奇怪吧。
所以為了要讓大家能夠享受「可以接受的新舞台」,才會做出這樣的設定的。
 黒の軍勢という存在を乗り越えてすぐ、さらなる世界の滅びが……ではなく、世界は救
われたけどその勇者たちのことは忘れられていて、ゼロから物語が再び……でもなく、ち
ゃんと世界を救った英雄たちがいて、世界からも認められていて、若者からも憧れられて
いる存在で、新しい主人公たちの、新しい物語が始まったら、彼らなりにちゃんと助けよ
うとしてくれる。かつてと同じ熱さで、でもきちんと成長し大人になったスタンスで。そ
んな物語を、『チェンクロ3』では描ければと思っています。
戰勝了被稱為黑之軍勢這樣的存在,卻迎來更大的毀滅危機……並不是這種發展、
雖然拯救了世界但是英雄們的事蹟卻被遺忘,從最一開始重新開始故事……也不是這樣、
是要「同時存在著拯救了整個世界的英雄們,變成了整個世界都認同的,而且也被年輕人們
所憧憬的存在,再由新的主人公們展開新的故事,而義勇軍們也會如同我們所熟知的那樣
好好的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擁有著過往一般的熱情,同時也成為可靠存在的熟面孔們」
…講述這種故事的我想就是CC3了。
 なので、先日の発表会でカインたちが出たときの会場の反応には確かな手応えを感じま
した。ファンの皆さんが望むところと、一番魅力的に見えてほしいと願っていたところを
、きちんと合わせることができたなと。ちゃんと反応をもらえて本当に安心できました。
所以看到前陣子發表會上展出凱恩他們消息時候,會場的反應讓我知道這真的作對了。
能夠把玩家最希望能夠看到的,最有魅力的那一部份,可以毫無偏差的做出來。
能夠得到這麼確實的反應實在是十足的鬆口氣了。
──会場で成長したカインのイラストが出たとき、ものすごく盛り上がりましたよね。泣
いていた方もいらっしゃいましたよ。
——在會場上展出成長過後的凱恩圖片的時候,真的是歡聲雷動啊。
聽說好像還有哭出來的人呢。
 本当ですか! って、それ……ひょっとするとうちのスタッフかも(笑)。会場に来て
いたスタッフが「すごい喜んでもらえた!」と、うれし泣きしてしまったと言っていたの
で。
真的假的!欸、那個…搞不好是STAFF也說不定(笑)
會場的STAFF有說過 「真的是太高興了!」而不禁哭出來的事情
 僕もあの歓声を聞いたとき、感極まってしばらくしゃべれなくなっちゃいました。その
間、ゲストの方につないでいただいたりして……。あの期待を裏切らない活躍をさせなき
ゃ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我也在聽到那個歡呼聲的時候,因為百感交集而好一段時間說不出話來。
在那時候,是嘉賓們幫我繼續接話下去………。必須不能違背那樣的期待好好的製作呢。
 もちろん新主人公たちもかつての英雄たちに負けないくらい、すごく魅力的なキャラに
仕上がっているので、新旧キャラクターが一緒になって盛り上げていく物語を、期待して
もらえればと思います!
當然對於新主人公們的描寫也作到不會輸給過去的英雄那樣子的有魅力,請好好期待
這個新舊角色一起活躍於其中的新故事吧!
※『チェンクロ3』から始める人もウェルカムな仕様に!
※CC3也有歡迎新手的專門版本!
──東京ゲームショウ2016のステージで、第1部、第2部と『チェンクロ3』の両方が同時
に遊べることが発表されましたね。初心者が『チェンクロ3』からゲームを始めることも
可能だと。
——在TGS2016的舞台上,揭露了從第一二部與CC3都可以同時開始的遊戲方法呢
這樣新手也可以直接從CC3開局了呢
 既存のユーザーさんたちには改めて刷新感を味わっていただきつつ、新規の方も入れる
形を同時に実現したいなと思いまして、今回は『チェンクロ3』からでも始められる仕様
にしました。新規の方に対して、「第2部までを全部終わらせてから来てね!」っていう
のも、この長さだと言えなくなってきたなと。
讓現在的玩家們能夠體驗新鮮感的同時,也想要讓新加入的玩家同時也能加入呢。
所以這次就作成可以直接從CC3開始玩的樣子了。對於新玩家來說,
叫他們「你先把到第二部為止全部破關再來吧」這樣的話,實在是太久了而說不出口呢。
 ですから、『チェンクロ3』からでも遊べるようにします! 具体的には、ニューゲー
ムをタップしてチュートリアルが終わると、『チェンクロ3』にスキップするというボタ
ンが出てきます。始めてからも、ボタンひとつで第1部、第2部に戻れるので、どちらを進
めてもいいというアプリに生まれ変わります。
所以的,就作成了可以從CC3也可以開始玩的樣子了!具體來說的話,選擇開始新遊戲
然後把教學流程跑玩的話,就會有一個「SKIP至CC3」這樣的一個選項。
就算開始CC3,也可以按一個按鈕就跳回去第一二部了,所以變成了一個不管從哪邊開始
都沒關係的APP了。
 実現したいのは、新規のプレイヤーさんと、これまでのファンの皆さんが、一緒になっ
て『チェンクロ3』で盛り上がれるという状況です。第1部と第2部の長い物語を、すでに
体験していれば一番楽しいし、そうでなくても、欠けた過去の物語を想像したり、すでに
プレイしているユーザーさんと話したりして、補完しながら一緒にワイワイ楽しめる。と
いう形が、長く物語を運営していくうえでは、理想の形だなと思うんです。
想要實現的是,讓新玩家們與至今為止的大家,都可以一起開心的享受CC3這樣的情況。
已經瞭解第一部與第二部那段很長故事的話是最能樂在其中的,但即使沒有看過,
也可以在CC3的時候想像過去發生怎樣的故事,也可以跟已經玩過的玩家們一起討論
就算不真的玩完也可以一起很開心的玩遊戲。這樣的光景,對經營了很久故事的營運來說
就是最理想的形式了。
 また『チェンクロ3』からは、メインクエストの難易度も分かれています。すでに高レ
ベルの方は手応えあるバトルを、新規の方は気軽に遊んでいただけます。そうやって、ど
ちらも楽しいが、実現できればなと。
如果直接從CC3開始的話,主線的關卡難度也會變得不一樣,會將高等玩家也覺得有難度
的關卡變成新玩家也可以打得贏的水平。如此一來,就能夠讓兩邊都能夠享受到樂趣了。
──『チェンクロ3』は別アプリになるのかも……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が、アップデート
をする形式になるんですね。
——CC3搞不好會變成一個新的APP……應該會這樣想吧,實際上卻是更新上去的形式呢
 そうですね。別アプリにすると、どうしても第1部・第2部のデータで共有できない部分
が出てくるので。今まで楽しんでくれたプレイヤーさんが、今いる義勇軍の仲間をそのま
ま使えるのが、大前提だと思うので、なんとか同じアプリの中に収まるように頑張ってい
ます。
沒錯。如果作成一個新的APP,怎樣子都會有些部份是沒有辦法繼承之前的資料的。
我們的大前提是要讓現在的玩家們也可以直接使用那些陪伴到現在的義勇軍夥伴,
所以會想盡辦法做在同一個APP裡這樣。
 これまでのファンの方、新規の方、どちらにもという想いがありますが、とはいえ一番
大切なのは、これまでのファンの方が一番楽しいということです。 なので、これまでの
キャラを持っていると使える“伝授システム”も含めて、通して遊んでいる人にはさまざ
まな恩恵があります。さらに、“親愛度”のシステムが実装されるので、レベルMAXのア
ルカナで遊んでも、まだパラメータが上がるという喜び、リニューアルされたアルカナが
登場したときに引き継がれる楽しさがあります。きっと満足してもらえるものになるな、
という手応えを感じています。
至今為止的玩家們,與新加入的朋友們,對於兩邊都有一些想法,但是最重要的果然
還是要讓一直陪伴到現在的玩家們感到開心的這件事情。所以呢,包括那個
可以讓到現在為止擁有的全部角色都能使用的「傳授系統」,會讓老玩家有各種利多就是
而且也會實裝「親愛度」系統,即使是已經 LV MAX的角色,也可以繼續讓雙圍上升
數值也可以跟2.0的角色共通,想著這樣子應該會讓大家更開心滿意的!
──スマホアプリゲームで3年続いた作品ならではの施策ですよね。
——是持續營運了三年的手遊才會有的方式呢
 ストーリーもののアプリで3年というのは、今までなかったですからね。コミュニケー
ションツールとしてのゲームであれば、あまり形式を変えるべきではないと思いますが、
『チェンクロ』はストーリーや攻略を楽しむゲームです。そのようなゲームが3年間、な
にも形を変えないままファンの皆さんに楽しみ続けてもらうというのは、無理があると思
うんです。だからこそ、ずっと楽しんでもらうために、思い切って変えます! でも、ユ
ーザーさんが蓄えてきたプレイデータやプレイスキルはちゃんと生かせるようにしたいと
思っています。
有著故事的APP營運了三年這樣子的事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過先例吧。
對於有著社交要素的遊戲來說,可能不要把模式變得太多會比較好的吧,
可是CC是一個可以享受劇情與攻略的遊戲。這樣子的遊戲持續了三年,如果什麼都沒改變
就期望著玩家們還會一直喜歡下去,實在是不太可能的。因此為了讓大家還能繼續喜歡
才會下定決心要改頭換面!只是即使會改變也要好好的將玩家的資料傳承下去。
──『チェンクロ』が長く続いている理由の1つに、キャラがインフレしないという点が
あると思います。ずっと昔に入手したアルカナを、今パーティに入れても戦えるという。
——CC可以維持這麼久的原因之一,我想就是角色不太會強度膨脹吧。
就算是很久以前入手的卡片,現在還是有可能加入隊伍去戰鬥的呢。
 昔のアルカナを無駄にしないのは、とても大事なポイントだと思っています。それって
、この3年ですごく苦しんでいた部分でもあるんですね。インフレを抑えようとはしまし
たが、やはり限界はあります。そこでインフレではなく、別の価値を持てるようにするに
はどうしたらいいかを考えたものが、“伝授システム”や“親愛度”であったりするんで
す。
想要讓以前的卡片不要被浪費掉,是我們思考的一大重點。
而那部份在三年之間也是有一些非常苦惱的部份。雖然是想要抑止強度的膨脹,但終究
是有個極限在的。那時想到,如果不是讓強度膨脹,而是讓角色有其他價值搞不好也不錯
所以就有了傳授系統以及親愛度系統了。
 ぶっちゃけますと、『チェンクロ3』の新主人公をはじめとした次世代キャラクターた
ちは、見た感じちょっと弱めです。デフレして見え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ですが、伝授でき
るという別の価値を持っています。手間をかけて先輩たちと一緒に戦わせて、自分なりの
伝授の組み合わせを作っていくと、徐々にこれまでのキャラたちよりも使えるようになっ
ていく……という設計を目指しています。単純な強さを抑えるかたちで、すべてのアルカ
ナを生かせるようにできればと思います。
說穿了,CC3的新主人公因為是剛起步的次世代角色,所以看上去會有點弱。
搞不好會覺得反而被NERF的樣子。只是如果可以使用傳授系統的話就可能擁有別的價值。
長時間與前輩們一起戰鬥,就會吸收成長而變成自己的經驗,逐漸的可以讓至今為止
的角色們更加的多被使用…是抱持著這樣的目標下去設計的。除了單純的壓抑強度以外
還可以讓所有的卡片變得更加生動就好了。
 あと“親愛度”では、わずかではあるのですがHPやATKにもボーナスが入ります。レベ
ルMAXのキャラも、また少しずつ強くなるというわけです。このボーナスは、新規キャラ
も既存キャラも等しく適用されるので、キャラに対する愛着を、『チェンクロ3』でいっ
そう強めて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います。
啊還有親愛度系統,會讓雙圍有一些些的成長。讓即使是等級已經封頂的角色們,
還能有多一些的成長空間。這個BONUS對於新角色與舊角色都同樣適用,
在CC3裡頭希望可以讓玩家想要去強調對於角色的愛情這樣。
──ファンミーティングでおっしゃっていましたが、親愛度には上限がないんですね!
——Fan Meeting時候有提到說,親愛度是沒有上限的!
 はい。レベルは永遠に上がり続けます。パラメータボーナスは一定レベルまでですが、
フレンドリストにもフェイバリットキャラが表示されるようになるので、そこで愛を示せ
ます。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要素が薄いゲームではありますが、そういったところでちょ
っとしたキャラ自慢のようなことができればと思います。
沒錯,親愛度等級會永遠的持續上升。雖然雙圍加成會到一定程度就停止,
但是你可以在好友名單內看到大家的最愛角色,在那裡就可以曬別人了。
雖然這是一個社群交流性質很薄弱的遊戲,但還是可以做一些讓你可以曬角色的事情。
──いろいろと『チェンクロ3』のお話を伺いましたが、そろそろ実装も近いのではない
でしょうか!?
——到現在說了很多關於CC3的事情呢,差不多也該上架了吧?
 2016年リリースと言い切っていますから、今まさに開発佳境という状況です! オープ
ニングシーンが完成したり、新システムの仕上げに入ったりと、いよいよな段階に来てい
ます。2016年も残り少なくなってきましたが、Sequelsを含めて、ここから怒涛のごとく
ファンの皆さんに、チェインクロニクルの新しい物語と新しいゲームを届けていきたいと
思っていますので、いっしょに盛り上がっていければうれしいで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
す!
之前有保證說2016年就會上架,現在正是全力順暢開發中!
已經完成了開場片段,也正在細微調整新的遊戲系統,已經到了差不多完成的階段了。
2016已經剩沒多久時間了,但是包括了Sequels章節,到結束以前會有各式各樣的
嶄新故事以及遊戲會提供給玩家,要是能夠一起共襄盛舉會很開心的,請各位多多指教!
作者: justinxue (謀揪)   2016-10-23 15:24:00
推翻譯劍聖prpr
作者: joyzoro (joyzoro)   2016-10-23 15:32:00
推翻譯~~~
作者: jakyou (jakyou)   2016-10-23 15:44:00
未看先推
作者: PIPPP4 (Jump shot&Jump shot)   2016-10-23 15:47:00
微臣救駕來遲~~~~
作者: graywater (灰水)   2016-10-23 15:49:00
於其說怕被劍聖砍倒,推倒可能性比較高啊!
作者: asd1 (男達よマダオであれ)   2016-10-23 15:54:00
好像後面又重覆貼了?
作者: jakyou (jakyou)   2016-10-23 16:01:00
ナロ的圖貼成鐵煙雞了
作者: Kumasan314 (熊)   2016-10-23 16:16:00
現在這個世界的起始等等的冬衣。這有錯字嗎@@?
作者: lens82801 (開始QQ的見習生)   2016-10-23 16:17:00
後面重複了
作者: xmas0083 (三毛)   2016-10-23 16:20:00
讀檔的時候不小心多讀了一次Orz
作者: sunrise2003 (俠氣與狂醉)   2016-10-23 16:25:00
三毛大的"大概翻翻" 一次就是這麼多頁.....(跪
作者: divinespirit (聖靈)   2016-10-23 16:29:00
CCCC ?
作者: ckz (老廢柴)   2016-10-23 17:25:00
Chain Chronicle Climax Chapter就是二部尾章啦Drama CD1的聖王落命不知會不會和遊戲中的有落差就是了:P
作者: Fanicom (アルちゃん)   2016-10-23 17:28:00
推推~
作者: excercang (啦啦啦)   2016-10-23 17:57:00
莉莉絲長大後補量會下降阿
作者: jacqq (悠閒+++)   2016-10-23 18:11:00
感謝翻譯,希望CC3可以多吸引新玩家入坑XD
作者: lionheartmax (max)   2016-10-23 18:17:00
推,看完CC依然是發揮自己的特色,繼續說故事,期望戰鬥方面或幻想有協力等系統應該是不會有了
作者: yoshuuju (yosh)   2016-10-23 18:33:00
推翻譯 好期待改版阿~
作者: eternity0005 (魔法修業之路進行中)   2016-10-23 19:41:00
期待台版跟上
作者: idlewolf (閒置)   2016-10-23 20:48:00
長到我想按END....翻譯真的是辛苦了
作者: DreamsInWind (不幸少女愛好會)   2016-10-23 21:16:00
感謝翻譯 有些話他真的很敢說XD強度不會膨脹(湖都)
作者: cic2014 (7802)   2016-10-23 21:26:00
cccc顆顆顆顆強度不會太膨脹,只是容易忘記哪邊沒更新到而已
作者: Siko (松)   2016-10-23 21:41:00
推辛苦翻譯
作者: xmas0083 (三毛)   2016-10-23 21:43:00
其實以三年來說真的強度沒有太膨脹啦真的XD
作者: insominia (摸魚助理)   2016-10-23 21:49:00
感謝翻譯 然後我說那個600萬DL呢
作者: lovelychris (小鈺)   2016-10-23 22:04:00
強度的方面大概是說敵人(?
作者: divinespirit (聖靈)   2016-10-23 22:09:00
「我想就是角色不太會強度膨脹吧」這是發問不是回答「雖然是想要抑止強度的膨脹,但終究是有個極限在」這才是回答
作者: yokoshima (橫島衷夫)   2016-10-23 22:23:00
因為弟子系統的關係DL數搞不好都破千萬了而這DL數後面實際理由沒那麼光彩就不慶祝了這樣XD
作者: dakkon (達肯)   2016-10-23 22:40:00
真的有在刷的不會重複dl吧? 不是都直接清資料重來而已嗎
作者: starryocean (落星沉海)   2016-10-23 23:06:00
感謝翻譯
作者: chenroach (巴哈艾哈拉)   2016-10-23 23:20:00
謝謝翻譯
作者: pigbirdsss (小葛)   2016-10-24 00:08:00
辛苦了!感謝
作者: apocalypes   2016-10-24 00:10:00
感謝翻譯
作者: pheather ( ゜д ゜)   2016-10-24 00:13:00
作者: banmaxwill   2016-10-24 00:34:00
所以我的鐵甲面V2呢 QAQ
作者: Rasilez (「特殊性關係」)   2016-10-24 00:52:00
作者: eggroll23 (青雲_chain_chronicle)   2016-10-24 00:58:00
作者: Syoshinsya ( = 偽善)   2016-10-24 01:44:00
還是比較在意CC3的薄命還有誰活著www
作者: joy4902 (湛藍色的櫻花)   2016-10-24 01:50:00
感謝翻譯~
作者: lovelychris (小鈺)   2016-10-24 03:19:00
薄命那個也是很在意但沒有勇氣問的問題w
作者: davy012345 (俺を誰だと思ってやがる!)   2016-10-24 06:45:00
不是說薄命CS有解了嗎 所以才會是送的SR
作者: THBouz (Bouz)   2016-10-24 07:50:00
怒推!
作者: GlareAntlers (Glare)   2016-10-24 08:02:00
謝謝翻譯
作者: bostafu (河童騎士)   2016-10-24 08:28:00
\泰蕾莎/\莉莉絲/\泰蕾莎/\莉莉絲/\泰蕾莎/\莉莉絲/慘,小圓、ナロ、泰蕾莎x莉莉絲,這三組感覺都是第三部之前會實裝啊,手邊的資源只夠投一個,只好祈禱三組人馬不要太接近了......
作者: xmas0083 (三毛)   2016-10-24 10:19:00
問薄命的你們都沒去跑薄命CS吼XD
作者: jakyou (jakyou)   2016-10-24 10:20:00
大多數人看不懂劇情吧?所以麻煩三毛大大概翻翻...XD
作者: ckz (老廢柴)   2016-10-24 10:51:00
義勇軍Sequels劇情中 薄命長老有提到ムニ(薄命關鍵角)說是延命的可能性而已不過照劇情走向 猜測延命應該是沒問題才對不過長老能不能撐得到那時候又是另一回事了 就看劇本怎麼安排
作者: jakyou (jakyou)   2016-10-24 11:00:00
結果...到第三部時薄命的卡都反白不能用...XD
作者: lovelychris (小鈺)   2016-10-24 11:18:00
我有跑CS啊 可是CS只是給了希望 薄命的當下已經有很角色年紀大到要死不死的啊www
作者: kisho1106 (翻車魚5566)   2016-10-24 12:05:00
感謝翻譯!
作者: xmas0083 (三毛)   2016-10-24 12:50:00
搞不好第三部五年後薄命那些人通通變成青少年大摩導師10歲歲對於MANA應用已經比其他大陸還扯了 長大不就(ry
作者: idlewolf (閒置)   2016-10-24 13:01:00
延命的副作用就是用魔力來換?
作者: uei1201 (æ–°å…«)   2016-10-24 13:13:00
感謝翻譯
作者: insominia (摸魚助理)   2016-10-24 13:42:00
等價交換(X
作者: excercang (啦啦啦)   2016-10-24 14:35:00
長大失去魔力就好了
作者: milkpa (風中狂歌的傻子)   2016-10-24 15:46:00
薄命長大後掛掉變成突破卡(咦?好像不錯)
作者: PP044666 (醬油巧克力)   2016-10-24 19:40:00
謝翻譯
作者: duck60402 (呆鴨)   2016-10-24 20:21:00
辛苦了 這翻譯量真大@@
作者: cappuccion (獅子啃蘿蔔)   2016-10-24 23:55:00
推推~~翻譯辛苦了!!
作者: ASEVE (ASEVE)   2016-10-25 12:40:00
推!感謝翻譯!
作者: biostrike (修)   2016-10-25 19:42:00
推翻譯
作者: Liukamakoto (Liuka)   2016-10-25 22:39:00
感謝翻譯,推^^
作者: azraelhanyue (hanyue)   2016-10-26 22:03:00
感謝翻譯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