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了部分翻譯 原文引用自wiki
http://masterwiki.net/tacticsogre/?%A5%B9%A5%AD%A5%EB%C1%B4%C8%CC%A1%A6%B9%CD%BB%A1
スキル?を增やす:增加可裝技能格數,上限10/10
武器支配都漢字應該不用解說
投擲:據數量的投擲兵器、投石、スリング
属性補正類的:攻撃魔法、属性武器 追加攻撃力 以及魔法命中
属性ダメージ軽減:對應屬性的防禦上升
種族学:對該種族攻擊力上升、說得率上升,若自己為該族 防禦上升
説得、契約、調教:可以說得該種族,成功率會隨距離降低,成功率隨等級提升
カウンター:反擊 等級影像傷害
ノックバック:擊退 等級影響機率
物理&魔法之攻防&迴避上升等如同字面
ムーブプラス:移動力上升
ジャンププラス:高低差移動力上升
パリィ:招架
アンチパリィ:抗招架
レジスト:對對應的異常狀態的被命中率下降,對應得異常狀態對對手的命中率上升
HP、MP、TP增加:如同字面
ゲインマインド:MP恢復量增加
リデュース:MP消耗減輕
TPブスート:TP量增加
コンバート:轉換MP HP或TP(見其說明)
マイティインパクト:近戰武器必殺必中
ビゴラスアタック:周圍兩格的自軍攻擊必中
トレメンダスショット:弓&弩的遠距攻擊必殺必中
ランパートフォース:檔住自己為中心數格內的敵人的移動
ランパートブレイク:ランパートフォース無效
サンクチュアリ:以自己為中心一定距離內不死單位無法進入
ヴェイドスルー:可以進入水地形
消耗品使用:使以在使用道具的距離內使用對應等級以下的道具
ダブルアタック:以雙持的武器分別攻擊
精神統一:忍術必中
スティール:偷竊
ファランクス:回合間受到所有傷害-90%,此狀態下不能反擊
ランパートシャドウ:做出一個具ランパートフォース的影子
XXキラー:對某種種族攻擊增加且必中
暝想:增加MP
デラーインパクト:近戰必中且附加恐怖
亡者の嘆き:命中率上昇
トレジャーサーチ:尋寶
バーサーク:近戰武器可以做一次攻擊正面180度的攻擊(共5格)
ブラッディアサルト:近戰武器攻擊時提升50%力量來強化攻擊
リスクスキャター:下個回合所受到的攻擊將由身邊的人共同分攤程受
風のヴァパンゴ:周圍一格內敵人近戰迴避下降、風抗下降
風のエルコラス:周圍一格內自軍近戰命中上升、風屬性攻擊追加
聖水:消滅假死狀態的不死單位
アブソリューション:讓禁止復活的技能無效化